熱門文章

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

一年.-1:當張懸都在唱《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》時,我們還需要《謝-安琪》嗎?:謝安琪《謝-安琪》


謝安琪《謝-安琪》


在《你們的幸福》時聽得最多的並非歌曲,其實是謝氏團隊與新藝寶之間諸多糾紛。對追隨者而言這專輯既喜又悲,因為可說是進大廠牌後唯一合格之作,充滿Kay味同時水準超乎預期,不過如此大幅反彈,可能是分道揚鑣前夕唱片公司已無多干預的結果。和平分手後分別簽約星煥國際和金牌大風,同時進軍本港國語兩大市場,會擔憂是正常,最後果然沒有乘《你們的幸福》專輯和演唱會載譽之勢,只見又一張國語專輯。為何仍執意於一個不屬於自己的市場?

首次攻台的《第二個家》找來台灣明星級創作陣容,音樂帶強烈作者個性,令歌者嶄露不出自己的風采和實力,致不淪不類收場。相信教訓太大,《謝-安琪》未有重複同樣的錯誤(雖然在此階段「謝安琪推出國語專輯」本身已是錯),美工依然帶國語市場喜好的文藝氣息,但製作班底改以熟悉的香港幕後名字為主,不再充斥過盛台味,無需強迫迎合不配合自己的歌唱路向,嗓子咬字皆舒適自然得多更有信心,唱者聽者都愉悅。

詞的限制始終是失去可借本土文化發揮的地利,就改以較廣泛主題入詞,所以謝安琪的國語專輯,會比粵語唱片更著重表達女性的內心情感。周博賢終於參與國語詞創作,也正好他有份的幾首都是跟大家分享生活、述說時局,詞鋒深度跟廣東詞還差一段距離,最少讓她的國語詞題材不再過份情情塌塌地狹窄。

一開始是兩首劇集曲《我們都被忘了》、《眼淚的名字》,多加一首Christopher Chak曲林夕詞的《在雨中不能說雨》,可取是對國語的拿捏和唱功有所進步,但亦僅止於此,感想和初聽《第二個家》差無幾,不過不失,但這種典型流行抒情曲並不像她,她也不需要唱這樣的歌。其實這同名專輯情況和《Slowness》類似,具派台局格最易聽的排在前,可視第四首才是正式開始,不過新創作團隊的客觀條件優越,成果卻未至於很理想。

《一》和《心不由己》分別有林一峰和Cousin Fung助陣,只是跟最初三首一樣欠缺突破甚至面目有點模糊,反而周氏包辦的《停轉的木馬》值得留意。兩張國語專輯中他都未有負責多少創作,今次除了和謝安琪合作的《到南邊走走》外,曲、編、詞三方面都插手的就只交出這首。在《第二個家》中他唯一作曲的《愛情預購》是全唱片數一數二佳作,但《停轉的木馬》整體都顯平淡,若是寫給其他歌手沒甚麼問題,但說是周博賢為謝安琪寫的話,期望與落差便相當大。

幸好有他相助的另外兩首相反屬最突出。林奕匡的旋律配上他的編曲和歌詞,在《小頑童》輕快地追尋狂野的夢,然後謝安琪親自作曲的民謠小品《到南邊走走》高呼要遠離煩囂到外面走走,音樂、措辭和跳脫正面氣氛十分周博賢,就連口音和用聲也沒刻意迴避出身,咬字用力有點粗有點硬的不地道唱法反成特色。這兩首重拾早期專輯的感覺,會讓喜歡她廣東歌的人滿意。

餘下兩首也是在她國語專輯中較不常見的風格,《兩雙》是平時都很少唱的舞曲,因為本質是首宣傳歌。從她進入大公司第一張正式專輯開始,收錄她獻唱的廣告歌/劇集歌情況很常見,問題在這類外來的「豬頭骨」質素與風格往往不配合專輯,勉強插入更成負累,《兩雙》就是風格太迴異的例子,而且作為一首合唱快歌,對象是更擅長此類曲風的吉克雋逸,便只淪為失色之作。

排最後的《I Have a Dream》是第一首派台曲,也是謝安琪最駕輕就熟的power ballad,曹格的曲善用謝安琪音域廣、張力大的的長處,更有名製作人塗惠源的激昂編曲,但可能始終不是母語關係,只感到歌手還未充份發揮自己的實力和和歌曲的潛質,尤其同期派台還有風格相近、詮釋另一種"I Have a Dream"但更具話題性的廣東新歌《最好的時刻》,這理應是宣傳重點的新國語唱片首支單曲,便立即被自己另一邊的新歌比下去。

相比《第二個家》,《謝—安琪》毫無疑問是個進步,找回粵語團隊支援終於「對辦」,謝安琪在唱別人的歌的格格不入感沒那麼重,只是成品亦只是由一個熟悉她的團隊創作了一批較適合她唱、較為港式的國語歌,風格上仍聽不出屬於她的個性。可想而知得到的評價只會跟前作相若,說第一作為摸索市場而走保守路線可理解,第二次仍如此停滯不前,全因繼續放棄賴以成名的冒險精神,再取不該有的刻意和計算代之,未能克服這心魔,她的國語專輯都不可能像在香港出唱片時般隨心所欲,也即不會成功。

再者,其實弄錯了真正的目標市場。在自己的家奮鬥多年時,也令她在香港以外贏到不少知音人,當中很多都十分清楚真正的謝安琪音樂是怎樣,才會對兩張全無型格的國語專輯恨下劣評,而就在這同名專輯一年前,張懸來港表演時,更特別演唱了《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》,是對她的態度和藝術成就一份份量不輕的認同。但與此同時,謝安琪卻再度為投身國語市場拚命委曲迎合。已綜合了大家對謝安琪和《謝-安琪》失望之處,因為最適合的合作夥伴不會是吳青峰、徐佳瑩,而應該是張懸、陳珊妮。所以本作失敗一大理由,可能是說好的左小祖咒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