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

一年.-4:從《跟我走》到《載我走》:謝安琪《Slowness》


謝安琪《Slowness》


作為一個從《Kay One》初版開始追隨的謝安琪忠實擁躉,第五張正式專輯《Slowness》是個難關、是個挑戰。取名「緩慢」的主題專輯,在09聖誕前夕推出正好配合冬天的步伐和氣息,但倒過來,《Yelling》趕演唱會檔期在年初完成,跟對上的《Binary》只差半年多些,現在年底又來,和以往(及樂迷們嚮往的)慢工出細貨走向相反,《Slowness》的名字與思想意外地成了個反諷。

並非謝安琪首張主題專輯,《Binary》便曾標榜過「二元」,但歌詞和音樂上皆表達不足有點言過其實,這次方為貼題:諸多提示下,事前已可預期全是慢歌,透過輕盈音樂提醒各位匆匆都市人凡事不用太快。對於死忠派來說,可是個非常精明的市場包裝策略:進入新藝寶/環球後,有意或無意地跟《姿色份子》和《我歌故我在》唱著的越來越遠,簡單來說,比《喪婆》時多了一份商業成份計算,眼見Kay歌與K歌比重慢慢失衡,一部重主流傾向作品的出現 - 悲觀地 - 可說是指日可待,需要的,或者是個「交代」。也即是主題專輯這重合理化煙幕,使大轉向的音樂,和在「冰火之間」的冰島拍攝、彷如時裝品牌目錄的封面,全部順理成章起來,有助壓住不少怨聲源頭,包括正發嚕騷這位。

不知是預算問題還是唱片公司給予高度自主,決策權落在第一天已和謝安琪合作無間的伯樂周博賢手中,定下主題主管填詞一崗再放心將作曲職責交予他人,捨棄當紅人物找了徐衛賢和John Laudon@CityBeat等帶點驚喜的合作伙伴,似乎從福音音樂界別中招來些好幫手。基本上全作走輕音樂路線,歌曲間洋溢懷舊氣息,彷似聽著八九十年代的女歌手抒情曲,當中以《藝妓回憶錄》最甚,出自何韻詩御用班底青山大樂隊結他手暨周氏廠牌Ban Ban Music旗下藝人英師傅,他08年的演奏專輯《Ying's Fool Playground》已老搖滾味十足,此曲東洋風結他加上歌者冷豔歌聲,腦海立即浮現王菲這名字。

其他像《雨過天陰》、《寬限期》、《載我走》還有主打《活著》令人身心舒泰,《十優生》的教訓使得對替其他人寫/唱的代言曲起了戒心,殊不知今次同類作品、港台劇《有房出租》主題曲《最後晚餐》與屈臣氏廣告歌的完成版《身體髮膚》,反是全專輯最佳之列,唯一能視作快歌只有天旋的快樂舞曲《衣帽間》。回到記不起多少年前,流行曲仍是用來聽而非單為供應給卡拉OK市場的黃金歲月,不過聽著聽著,聽出問題來了。

《Slowness》保持周氏一貫出眾水準,確實使人輕鬆舒服,達到帶領聽眾忘掉繁囂進入緩慢國度之目的,絕對是個成功。倒過頭來,打從最初替專輯立題,已同時為自己定下局限,固定了慢歌路線發揮少了,也更容易墜進與其他女歌手比較的圈套:想聽陳慧琳、楊千嬅、梁詠琪甚至衛蘭/A Music、容祖兒等等,可以乾脆直接回顧各自的金曲;喜歡謝安琪,正因沒有人像她、她不像任何人的獨一無二。《Kay One》與《K sus2》耀目的鶴立雞群光彩,《The First Day》過後慢慢暗淡,如今《Slowness》只是有一點不同、比較好一點的典型港式流行曲,水準仍在惜整體有些抑制欠缺足夠突出時候,也不見了歌手及創作人揚名的個性。有趣的是,比《Slowness》早一點,所屬公司環球發行群星打造的《Uni-Power》,謝安琪分別與陳奕迅和陳慧琳合唱的《青春無晦》和《文字流淚》,雖由局外人創作,兩邊比起來,反而《Uni-Power》的更能說服到是屬於她、適合她的歌曲,可見周博賢多年來已為謝安琪建立起「街坊之聲」形象,大眾間定位是替香港小市民和地方文化發言、批判,在大部份歌手面目模糊的本地樂壇中有此成就,實屬非常難得而且十分有意思。

但在其他人這樣認為時,《Slowness》反倒「不像謝安琪」。可能太過平穩,驚喜來自外援們,除前述過英師傅操刀力作《藝妓回憶錄》,《賴床》由另一BanBan藝人Seasons Lee主理,少不了他拿手的立體氛圍,編曲和層次感皆最豐富別於其他,難怪會放在最後以免破壞全體氣氛,因此天旋《衣帽間》外最易讓人留下印象就是這兩首,這次BanBan Music成員得以一振聲威。另一值得反覆再聽是《替你高興》,音樂部份全盤由CityBeat成員John Laudon製作,相信是擁教徒身份的謝安琪第一首帶明顯宗教意識的作品,編曲亦最為澎湃。

作為實力派歌手唱功卻不穩,成為了經常遭到議論的題目,從前即使《我歌故我在》這類高難度表演都別想找到失誤,登龍門後卻是《囍帖街》等簡單曲目也未必能順利唱好。先勿論現在唱現場的狀態,單評專輯中表現,期間必定下過苦功,感情、嗓音拿捏比以前進步還勇於實驗,是遠高於讓人滿意的水平,將來演出能否維持得到拭目以待,可惜出人意表,想不到反被歌詞部份拖垮了。

這次沒有林夕、黃偉文等著名詞人,周博賢向自定的主題出發,還是他慣常著重細膩描述和意境化的手法,圍繞數個生活題材,內容卻流於淺白集中表面,總是觸不到深處又沒多大想像空間,標誌的社會性和諷刺性詞題,亦只餘《衣帽間》一首嘗試批判物質和消費主義。這意識層面的轉變倒是使人失望,唯一可賀是情歌沒(未?)落入慘情俗套,但話說回來,在香港這個急速商業都會,要為「緩慢」找情景入詞確實易如反掌,卻涉及兩首情歌且取向相近,浪費了主題搭配地利的廣闊思想領域。

詞題未是最大問題,聽得人不爽利,主因在填詞時像未有花盡功力,文字和修辭有點堆砌感覺,弊在這毛病還要相當常見,很多歌都出現摸不著頭腦的措詞比喻,當音樂歌聲已放鬆,邀請聽眾放下生活壓力盡情享受,投入去卻可能遭這些文字缺憾打亂心神,可是宗掃興事宜。周博賢早已證明本地專業填詞界中他肯定可佔一席,經過今作失準,倒希望他除了作曲,填詞方面同樣嘗試與其他人合作尋求衝擊。

現實始終要面對,藝術工作者越是當紅,便越難罷脫大機構和主流市場的營運方式,終須為平衡商業與理想作出一定捨棄,正如大家都是木結他,不論《身體髮膚》精雕細鑿得有多美,已重拾不到《一人之夏》的簡單隨意,亦即出道之初令人著迷那份小品情懷。《藝妓回憶錄》不齒膚淺潮流唯有感懷際遇的主角,或有被利用來別有所指吧?從《囍帖街》、《十七度》或《鍾無豔》開始的話,要接受和喜歡《Slowness》應該很容易,不過很早已投入死忠行列的,只有明白一點:《載我走》的謝安琪,再不可能會是《跟我走》的謝安琪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